MENU

暮霞散绮——论进取与悲怆(论文版)

January 25, 2022 • Read: 1109 • 其他论文

摘要

本论文主要内容是基于本人之亲身经历以及结合亲密关系心理学课程中所学到的内容,以论述大学生的爱情困扰,以及本人的思考和感悟,会从客观和主观的角度分析感情中的障碍。本文将从心理学的角度详尽地分析造成困扰的动因,以及今后解决此问题的关键。

关键词: 心理学 亲密关系 悲怆

The twilight haze scatters the beauty - on the aggressiveness and pathos

ABSTRACT

This thesis is based on my own experience and what I have learned in my course on the psychology of intimacy, in order to discuss the love problems of college students, as well as my thoughts and feelings, and to analyze the obstacles in relationships from both objective and subjective perspectives. In this paper, we will analyze in detail the motives that cause distress from a psychological point of view and the keys to solve this problem in the future.

KEY WORDS: psychology, intimacy, pathos

1.论感情困扰

1.1 客观原因

1.1.1 异地

距离在客观条件上会对亲密关系造成显著的影响,会造成交流的减少和疏离感。如果不能进行表意明确的合适的沟通,那么,必然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在疫情来临之时,很多学校执行了一刀切的封校政策,这无疑对不少情侣之间的交流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1.1.2 家庭背景及资金

在改革开放逐渐深入的今天,全国各地的发展水平也出现了显著的差距,在大学中,由于大部分人是通过高考分数获得了入学的资格,那么贫富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同时,随着大学生自主决策能力的增长,不少学生开展副业以增加收入,而获利渠道往往各有不同,这导致着有资源、有人脉、有眼界的学生可以获得套利的机会,而没有相应渠道的学生往往只能在公开市场上获得工作机会。

这在客观上导致了男女双方的花销有可能出现差异。如果差异在可控水平,那么造成的影响可能并不大,但如果是十倍百倍的差距,可能会形成不平等的亲密关系。即使他们形成亲密关系,往往也很难修成正果。

1.1.3 外貌

在当下这个看脸的社会,在经济情况不那么悬殊的情况下,人们往往会通过外貌选择伴侣。那么,在素颜的容貌很难改变的情况下,具备化妆技能的人往往处于优势。在社交平台上,照片一般经过了精心修饰,很难反映出真实的容貌。

除了颜值,身高、气质和体重也是择偶时的重中之重。而这二者对人的影响是长期的,甚至会诱发自卑的情绪。有些气质是生活习惯导致的,这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形成的,可以间接地看出人们的生活品质。

1.1.4 性别比例

某个特定的学校由于其学科分布和历史原因,男女比例在多数年份基本维持着特定的水平,如理工类院校会出现男多女少的现象,而文科类院校则相反,学生想要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应该是报考综合类院校,然而受到高考分数所限,很多人并不具备这一能力。

同样的,各个专业的男女比例也各有不同,如本人所在的计算机专业,在国内,女程序员相对较少,而这一专业的职业发展情况也决定着程序员往往处于较大的工作压力之中,那么,由于社会对这些专业的固有印象,家长可能会在考生选择志愿时做出干预,从而进一步加剧这种固有印象。

1.1.5 学业压力

现有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且不充足的,这一点是受长期的历史发展水平和经济水平限制的,那么最优化的教育制度就应该是选拔性的教育制度。这一点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因为名额是有限的,除了早早就确定自己不再升学的少部分人之外,大部分人在学历贬值、经济发展停滞的现状之下不得不参加竞争,这一点可以从年年破新高的考研人数之中看出来,那么竞争的烈度会逐年增长,直到淘汰相应比例的考生为止。

如今的学业压力可以这样形容,大二计算机系的专业课程有六,在周末时间全部用于作业的情况下,从开馆到闭馆且不会的题借助答案完成的情况下才能写完。那么,用于情感交流的时间势必有限,在期末周更是如此,压力会破坏理性的思考,造成交流不畅和吵架的情况。

1.2 主观原因

1.2.1 眼界和观念

个人的眼界和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双方般配的水平,如果没有共同话题,很难维持健康、持久的亲密关系。而三观是长期形成的产物,并不容易改变。那么只能挑选而不能改变。

1.2.2 个人生涯规划中没有用于感情的部分

每个人的选择决定着他们的命运,那么一部分人会选择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自我的提升,这种人往往忙碌且理性,没有时间维护亲密关系。在他们眼里,为了事业做出必要的牺牲是正当的。另一部分人由于自身原因,可能来自欠发达地区,在自身无法独当一面的情况下开启跨阶级的感情是不明智的而主动逃离。

1.2.3 人品和忠诚

面对利益和道义之间的选择时,不同的人们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世界固然不是非黑即白的,我们也不应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要求他人。道德是内省的,然而面对自己的伴侣或者未来的伴侣的欺瞒的时候,没人能置身事外。

在每一次的欺骗的背后,都意味着信任成本的增加,而在没有手段反制之时,破坏规则的人可以通过多次破坏规则而大量获利。

1.2.4 社交圈的大小

十六型人格之中有外向人格和内向人格的分野,那么外向的人往往能接触到更多的人,娴于社交辞令,在合作和交友中游刃有余。内向的人可能会比较“宅”,这样也许会减少他们接触异性的机会。

1.2.5 过往的感情经历和表达能力

过往的感情经历会给人们带来深刻的记忆,有着较多感情经历的人在开启新的恋爱过程中会更加顺利,而没有感情经历的人难以把控交往的度,从而造成误解,如果再加上表意不明,表达能力有限,会破坏已有的好感。

1.2.6 理工类教育对思维习惯的影响

“决不把人这个主体单纯用作手段,若非同时把它用作目的。” 出自康德的《实践理性批判》

而现有的理工类教育,是将人手段化的一个过程,实质上不利于学生的人格健全发展。这同样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我国的文理分科制度学自前苏联,在我国工业化的过程中的确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对个人是不利的。

1.3 总结

关于不可以在一起的原因,从理性上可以找到无数个,但是可以在一起的原因,一个也就够了。本质上,这是很难用理性分析的范围,我个人的看法是:我相信爱情是存在的,但由于本人自身的原因,爱情只将在他人中存在。

2.本人的故事

2.1 前言

浮生若梦,匆匆已是一年,在疫情深刻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当下,每日处于孤独深处已是常态。其间固有高光时刻,然而此刻更多的,是凝重,是羁绊,是不甘,是即使在行情疯狂的时候,无人可以分享喜悦的寒彻骨髓的失望。在浅蓝紫色的无尽雾霭中,我层层叠叠地染上光,再层层叠叠地黯淡,就如夕阳下的云彩。事已至此,自然无法做出什么改变,我想处于同样境地之人应不在少数,故分享一些解决方案。

2.2 八月未央

指出有一个地狱,并不能告诉我们如何减弱地狱的火焰。——苏珊·桑塔格《关于他人的痛苦》

从抵京后就是小学期,在那时,我不过是个成天坐在电脑面前的脚本小子而已。没有课,时间仿佛多得用不完,便在一天天地研究行情和Yolo机器视觉模型中度过,有时甚至会用两天时间装机器学习框架,就这样,仿佛颓废到了极点。当时,我的所有合作者都没有回复,所以我只是参加了一些咖啡聚会,并未想到自己的生活将有剧烈的改变,自我估值也在低谷,甚至还决策失误,只好平了多空对冲的空单离场。于是,我终日浑浑噩噩,亟待他人之认可。

2.3 九月授衣

巨大的痛苦过后,淫逸的快感袭来,有如无限的幸福。——埃米尔·米歇尔·齐奥朗《眼泪与圣徒》

当时,友人的境遇的确是令人艳羡的,始终有人能真心理解他,如今亦然,毕竟对我而言,每次归零的痛楚都使我压抑万分,甚至会思考是否应当用强力手段改变自身的现状,也在绝望之余考虑过自身的命运。如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地下室手记》所言:“苦难是意识的起源。”我知道自己的追求,更知道自己追求的代价,我本来就是一无所有的,自带进取和悲怆的气质,也许深邃,也许可惧。抛开利益来接受我者或许十不存一。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9月5日,当时正值大利好一个月之后,我投资的产品价格处于阶段性高点。上午先是与业界大佬会晤,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之后,中午则是这一切的开端,初见似乎是一次救赎,又更是一次平凡而自然的经历。人太多了,没有吃成海底捞,只好换成呷哺呷哺,电影看的是失控玩家。现在回首,我也许只是失控玩家中的NPC罢了,跨着时间和空间的距离,终究无法构成合适欢喜的连接。

2.4 十月获稻

要做圣徒,就永远别在痛苦的无穷变奏里错失任何一次机会。——埃米尔·米歇尔·齐奥朗《眼泪与圣徒》

十月的日子过得很慢,在相见间隔的等待中我消磨了绝大多数的时光,时间又仿佛过得很快,总让我觉得不真实。从3号的误会消散,峰回路转,到22号的时光仿佛流水一般,自然而又充满波澜。当时是预订在23号出校游玩,在22号我们突然接到消息,说有疫情要封校,于是临时申请了明日出校,很快,就做了临时核酸检测,才知道大事不妙。果然23号没能成行,才知疫情之不利于己之处。若能成行,事情绝非今日之结果。事已如此,自然只能在校内了,之后一切看起来都在处于稳态,随着互动的日渐频繁,我便产生了错觉,隐约觉得我需要做些什么,可是总是缺少合适的契机。

同时,封校也带来了一些其他的影响。显然,在现实中我身无长技,不会制作视频、绘画和音乐,惟有写一些文章来阐明我的观点,很难获得大家的认可和共鸣。我也知道即使在估值最高的时候,应该寻求估值的稳定,以防被突发黑天鹅事件所打击。那么我进行了一些投资,并静静地等待十月的结束。

2.5 地火明夷

除了封校,十一月的开端仿佛一切都处于正轨之上。我储备了一些资金,准备感情遭遇巨大波动时提取。

上坤下离,地火明夷。11月5日,我终究遇到了感情崩盘归零的不可逆事件,仿佛一场雪崩,来得突然而不可预知,又像北京的初雪,寒得刺骨,寒得凛冽。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等待着11月8日的领取大额资金,时间过得相当地漫长,心中空落落的,深知自己的学业上的压力带来的焦虑以及没有回复带来的恐惧和自责将会如指数递增的火焰,摧毁一切。这正是一切的抵押品的提取都无法缓解的痛苦,再次来袭,没有意外,只有估值的崩解和自我否定的暴增。我本怀着小心翼翼的态度来处理这一切,却每次都会低估这一损失的烈度,西蒙娜·薇依在《重负与神恩》写道:“天地重压在人的双肩,人感到痛又有什么可惊奇的?”

我无意后悔什么,毕竟个人有其选择,尊重就是了。不过遗憾回不到从前了。终于到了11月9日,六二:明夷,夷于左股,用拯马壮,吉。是日,我提取了一笔资产,超过我本金的总和。我想,有些人在大的利好之前看空我的未来,只能是上六:不明晦,初登于天,后入于地了。因此,错过了机会。我们的本性不由能力决定,而在于我们的选择。后来又出现了一些利好,完美契合我的心境。被变节之人伤害之后仍有此等事件发生,正是尼采在《偶像的黄昏》说的:“对抗痛苦的秘诀就是——痛苦本身”了。

一个人说感到痛,这就是痛:他说痛仍在,痛就仍在。——马戈·麦加费利

因此,被伤害的事件即使被投资的巨大波动所影响而冲淡了,对人生的影响却远远没有终止。宿命并没有停止对我的折磨,下一次失败没准将在半年内埋伏我,我必将因交易而重生,因感情而灭亡。

不过,正如江南曾言:“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魔鬼,幸福和希望是他的囚笼,当一切幸福与希望都化作泡影,魔鬼就会冲破牢笼高唱血腥的圣歌浮现,那时,绝望的人将所向无敌!”

2.6 后记

这是我2021年11月的文章,大致写出了我被拒绝的经历,2021年被拒绝若干次之后,我大致对自身有了清晰的认知,不再追求易碎的幻影。用理智和概率来分析,今年能有缘分的概率可能是无穷小,这与自身的条件有关,因此今年不再会投入时间于其中了。我对自身这方面的命运是悲观的,并不求他人能改变什么。

3.总结

本文的研究内容是根据作者的个人经验,结合《亲密关系心理学》所学的知识,探讨了大学生在恋爱中遇到的问题,并对自己的一些看法和体会进行了阐述,并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对情感的阻碍进行了剖析。文章从心理学的视角,详细地剖析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指出了未来的研究重点。